构建产学合作的高等工程教育体系
发布时间: 2016-04-14 浏览次数: 269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构建产学合作的高等工程教育体系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坚持育人为本,以服务现代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产学合作的高等工程教育体系。

  完善教学组织体系。积极推进“中本”、“高本”贯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跨学段贯通专业硕士及专业博士,首个“中本贯通”试点专业已于2015年正式招生。多次修订完善专业培养方案,减少培养计划总学分数,确定机械能源材料类、交通运输类8个专业大类平台,分别制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的专业3年学校学习阶段标准和1年企业学习阶段标准的“3+1” 的培养方案,包括优化课内学时结构,加大实践内容,增加学生课外学习和工程实践学时等。实施 “一学年三学期五学段,工学交融”的教学组织体系,每个学段时间为6至9周,缩短课程学时和开课周期,增加产学合作教育,使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匹配。

  升级“三协同”办学模式。与行业“协同育人”,建立产学研战略联盟,深化校企合作,通过学段制改革,使产学合作教育逐步实现由“工学交替”向“工学交融”转变。目前,已覆盖13个学院、64个专业,国内产学合作教育基地总数达779家。与行业“协同办学”,在继续加强与当地政府、企业的产学合作的基础上,拓展与长三角地区的校地合作、校企合作,进一步开拓包括联合培养博士生等内容的国际联合办学。与行业“协同创新”,以轨道交通行业需求为牵引,联合相关高校、研究院所、企业和个人,建立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检测与评估服务中心”,为轨道交通领域开展全方位的专业服务;依托“激光智能加工装备”领域的学科优势,建立上海市高校知识服务平台“高强激光智能加工装备关键技术产学研开发中心”,增强高强激光加工应用领域的实力。

  打造学科专业教育平台。鼓励学科之间的竞争与协同,通过优化基础课程体系,构建了关联专业平台内适度贯通的架构,为学生在平台内转专业、辅修、跨学科选修等个性化学习需求创造条件。搭建分层次和个性化的创新教育平台,坚持产业发展技术需求为导向,与政府、高校、院所、企业等单位协同创新,共同建立了10余个知识服务和研究开发中心,搭建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发挥国家大学科技园在大学生创业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打造“移动互联网”、“创意设计”、“智慧家居”、“智能硬件”等四大产业基地,与浙江海宁、安徽芜湖等地共建大学科技园分园。

www.jyb.cn 2016年01月21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