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4-21 浏览次数: 14


2020年是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启动之年。为进一步谋划、推进我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421日上午在行政楼306室召开了我校“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会议,“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及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学校党委书记李江提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是学校本年度工作的重点。科学地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对我校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应尽快启动。在编制规划的过程中要考虑规划的灵魂问题,要针对我校教育事业发展的特点,结合国家《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教育现代化发展规划精神,以及《上海市教育现代化2035》的发展要求编制规划。规划中具有超前性的,符合上海经济发展趋势的内容要重点体现。在规划编制的过程中,还要注意科学方法的使用,标杆法以SWOT分析方法为基础,在运用两种方法的基础上提炼相应指标,同时指标通过汇总分类,确定哪些是核心指标,并辅以相应的文字性描述。要坚持开门做规划,重视对国内外标杆高校的分析,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在规划编制的过程中,还需要加强组织领导,在校内广泛地动员,校外大范围地宣传和听取意见。

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的各位领导也分别就“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时间节点安排,提升规划编制的战略性,规划编制过程中调研的开展,调研结构的科学化,特色性关键性指标的分析,增强规划编制的科学性,体现人文化、智能化以及强化规划编制工作的宣传组织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会上发展规划处宓一鸣处长汇报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会的实施方案,以及“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目前的推进情况。同时,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总体目标,十三项分规划所涉及的内容及指标设定的依据进行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