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大会
发布时间: 2020-04-30 浏览次数: 19

为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有序推进我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430日上午在行政楼B301、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召开了我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大会,“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全体科级干部以及部分教代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在会上,“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组长李江书记指出,科学编制学校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需要把握时代背景,充分认识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意义。“十四五”时期是学校进一步提高办学层次和水平,由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整体质量,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新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是统一全校教职员工思想,明确发展目标,凝聚全校力量的过程。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要遵循一定的客观规律。首先,要实事求是地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进一步厘清学校发展的现实基础,对标国家和上海“十四五”发展总体战略,研判我校未来五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其次,要坚持高站位高水平谋划,体现前瞻性。要从我校发展的薄弱之处寻找战略,从我校发展的优势之处寻找战略,从社会发展的新需要寻找战略,从我校教育事业新的生长点寻找战略。要主动对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聚焦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再次,要深刻把握规划编制的特点和要求,体现系统性。注重提质增效,体现特色发展。要以定性目标为基准,以定量指标为抓手。坚持开门编规划,体现集中领导和民主参与。最后,“十四五”规划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编制工作,需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沟通协调,统筹做好规划编制各项保障工作。

会上,发展规划处宓一鸣处长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以及各分规划中的定性指标进行了解释和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