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第一次研讨沙龙
发布时间: 2020-06-12 浏览次数: 10

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后,各类别各层次的规划编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为进一步谋划、推进我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聚焦“十四五”规划的总体目标,612日上午在行政楼512室召开了我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第一次研讨沙龙,来自学校各职能部门的校内学者们和发展规划处的全体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沙龙聚焦“十四五”规划总纲要中的总体目标、学校定位、发展战略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经过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规划类似一个施工图,是描述建立在实然状态下的应然状态,要具有可操作性。在现阶段规划的编制过程中要大胆反思“十三五”规划期间的做法,包括发展战略和行动策略。“十四五”规划中的指导思想站位要高,要把握“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的规律,需要将高等教育发展的一般规律与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特殊规律有机结合,要树立自信,大胆创新,探索自己的发展路径;要思考学校的发展战略在新的发展阶段是否可以有新的突破,学科发展是否有新的思路;学校定位的表述要更具学理性,在某些提法上要慎重,注意科学性。在此次沙龙中,与会学者专家也分别围绕着,对学校定位类型的思考;在规划中强化、体现党建引领;在人才培养中的立德树人、专业布局;在学科专业中的学科布局调整,新兴学科培育;在国际化办学中围绕一带一路进行人才输出等主要领域和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沙龙为学校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了一个有效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体现了规划编制“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特点,为进一步明确“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目标和基本建设框架打下坚实基础。